2017漢諾威工業展三大重點:數位分身(Digital Twins)、協作機器人(Cobot) 、及人工智慧(AI)

數位分身

數位分身(Digital Twin)是指某種實體物品或系統的動態軟體模式,藉由感應器蒐集的資料,來偵測狀態、回應變化、改善操作及增加價值。 企業將利用數位分身進行及規劃設備維修、設計生產流程、廠房運作、預測設備故障或提升營運效率,及輔助產品開發。可作為產品創建時期,隨著產品概念一同設定「生產、成長、發展的虛擬樣板,並與實際產品的生命週期保持著密不可分的聯繫。 開發人員透過數位分身快速套用各種情境並實驗,在獲得改善方案後亦可迅速執行,可避免實體原型的耗損成本及重複的測試開銷。

協作機器人 (Cobot)

國際機器人聯合會(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obotics)預測,到了2019年,全世界將有大約140萬台新型工業機器人在工廠服務,未來人類將與大量的協作機器人(Collaborative Robot;Cobot)共事。協作機器人精簡的成本及容易操作的特性,讓中小型企業也能搭上工業4.0的趨勢。

人工智慧 (AI)

AI工智慧應用也是本屆工業展一大主題,機器學習則是目前發展相對蓬勃的領域之一。主題展區將呈現不同的軟體技術,如電腦的自我學習案例、相片面孔偵測解決方案、無人車駕駛系統及大數據模式探查,展現機器優化生產流程的第一步。包含國際軟體大廠微軟(Microsoft)及IBM的Watson IOT平台,預期都將為展會帶來聚焦目光。

贊助商